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

Bread and Tulips 逐夢鬱金香

最近威廉在研發義大利田園麵包,讓我不禁想起十幾年前看過的一部義大利電影,英文片名為"Bread and Tulips",中文翻譯為「逐夢鬱金香」,這部片子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一部電影,原因包括電影本身,和電影以外的其他因素,先說說電影本身。


這部歐洲電影或許有些冷門,不同於我們一般所熟悉的好萊塢鉅片,片中沒有俊男美女(但後來我覺得女主角還滿漂亮的),也沒有華麗的場景,有的是女主角自然的演技,義大利威尼斯樸實的城市街景,和劇本背後想要傳達的中年女性心境和心理轉折,片中亦點綴許多手法優雅的幽默元素,電影是描述一位中年家庭主婦,以照料家庭為重心,家庭生活雖穩定,但卻長期被家人所忽視,丈夫暗地裡與人偷情,兒子們對於她的付出也冷漠沒知覺,在一次全家旅行的途中,她竟然被意外地丟包了,沒搭上遊覽車的她,孤零零地等著,突然間女主角決定走出常軌,想放自己一個假為自己而生活,因此她支身啟程,隨興所至到達了威尼斯,一個她未曾到訪過的新城市,在這裏靈巧而善解人意的她找到志趣相投的好朋友,找到欣賞她的雇主,重拾了自己的音樂天份,也找到珍惜她的人。
電影雖然比較慢熱、慢節奏,但也恰恰讓影片觀賞者去慢慢咀嚼主角內心的轉折與感受,被困在牢籠裡的囚鳥,找到了自己的天空,卻又掙扎於自己原有的責任義務,主題乍似嚴肅,但劇情安排卻不沈重,劇中丈夫派來的偵探更為片子添加了不少趣味,如果你看膩了一般商業片,想換換不同的電影風格,或許可以找一天靜下來欣賞這部截然不同味道的歐洲電影。


看過的電影無數,我卻獨獨牢記這一部,除了它的風格特別之外,還有一些屬於我很個人的因素,下次再分享吧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