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

孩子的美學教育

美學教育在我求學的那個年代是校園內的次等公民
而數理語言等則是高高在上被推崇的皇族
然而價值觀的建構總是有它的背景和原因
在台灣的社會環境下
數理語言是個有飯吃有前途的學科,是容易被看見的硬實力
相對於美學,給人的則是窮困潦倒的藝術家印象
在我留美期間遇到過不少印度人,也感受到他們國內教育文化和台灣很類似
這是社會環境影響使然
人人先圖溫飽,這是個美學不能拿來當飯吃的環境.

但隨著環境變遷(雖然現在圖溫飽仍不是容易的事),自己也有了孩子後
我時常思考自己到底希望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
期許孩子有什麼樣的未來.
我想
我期望我的孩子有能力自己創造美好的人生.
哎呀!怎麼這麼通俗的答案.
是啊!但我想,自己創造美好人生的先決條件,是要有良好的美學教育去培養能夠釐清什麼叫做美好的能力,要有一雙懂得鑑賞的眼睛和一顆心,這雙眼睛懂得欣賞生活周遭的美景與人事,體會山川大地的狂放與包容,懂得品味身邊器物的獨特設計,懂得打點自己穿出自己的風格,懂得分辨東西品質的好壞,洞察東西的價值而非價格.
用自己的美學價值打造生活中各個面向,無論大小確幸,都生活出自己心中的美好

我想除了期許孩子未來經濟能力獨立,擁有良好品格外
我更期望她能活出生命的靈魂與質感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